编办概况

山丹县委编办三措并举全力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布工作

【来源:原创 | 发布日期:2020-07-01 】 【选择字号:

为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在推动政府部门全面正确履职尽责方面的基础效用,按照省、市关于做好权责清单公布工作的安排部署,县委编办在山丹门户网、山丹县机构编制网公布了县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县级31个部门单位共梳理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等10类权力事项4345,责任事项30609,追责情形42522项。

加强沟通,确保规范准确。县委编办主要负责同志注重协调配合,积极主动做好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畅通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渠道。工作中各部门主动对接、有序推进,对应取消的坚决取消,应该认领的做到不推诿,切实做到“三级四同”,确保准确、严谨完成权责清单梳理规范工作。

强化审核,确保权责法定。为确保权责清单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在2019年权责清单梳理工作的基础上,再次对权责事项进行确认审核,对各部门已经认领的事项“再过一遍筛子”,将未纳入权责清单范围的事项及时纳入,已划转的事项及时跟进划转承接情况,应取消的事项留存取消原因和相关文件,保证有据可查、有迹可循。

动态管理,确保公开透明。本次权责清单的调整和公布,一是划定了政府与市场、社会之间的边界,减少了政府对市场配置资源的不当干预,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和社会活力。二是有效的厘清部门之间的职责,避免权力越位、错位、缺位,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加强清单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文件的调整和职责变化等情况,及时对权责清单实施动态调整。(李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