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山丹县委编办“三个强化”写好“四问”答卷

【来源:原创 | 发布日期:2020-07-01 】 【选择字号:

为适应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县委编办紧紧围绕当前重点工作,以“三个强化”写好“入党初心是什么、党员使命担什么、对照先进查什么、立足本职做什么”四问答卷,切实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和履职尽责的强烈担当.

强化学习夯实责任担当。率先垂范学。分类分层明确不同的学习重点,及时制发任务清单和学习资料汇编,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知识涵养。将《宪法》《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来甘肃视察、中央省市县领导讲话精神等纳入集体学习,切实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带头学讲话促落实;创新载体学。借助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和陇政钉平台,成立单位学习群组,随时分享时政要点、政策解读、科普知识等内容,推进学习讨论零距离,打造“指尖上的学习阵地”。融会贯通学。通过观看红色教育影片、赴红色教育基地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提高干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根据近期学习内容和重点工作确定发言主题和发言人员,利用周一集体学习作交流发言。每月推出5-10条写作要点,全体干部职工围绕要点,自拟题目撰写信息网评,着力培养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阅人能辨、难事能办”的高素质编办干部队伍。

强化调研破解改革难题。一是深入细致做好学前教育改革调研工作。为真实反映我县学前教育现状,努力争取政策支持,山丹县委编办紧扣上级文件要求,顺应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迫切需求,会同教育部门深入全县学前教育机构进行摸底调研,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全县学前教育机构的数量、规模、在园幼儿数和教师数等情况,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为科学、准确、合理地测算学前教育机构用人需求提供依据。二是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改革专题调研。针对县市场监管局整合力度大的实际,为准确掌握机构整合后的运行情况和综合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会同县委组织部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和乡镇市场监管所改革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了解问题症结,破解乡镇综合执法体制不顺、力度薄弱的问题。为建立县乡一体的市场监督管理体制,把职能相近的乡镇食药监所、工商管理所整合起来,组建乡镇市场监管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服务企业,服务人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强化落实突出工作实数。一是以统筹协调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坚持通盘谋划,将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配套相衔接,发挥改革系统集成效应。严格按照《山丹县乡镇机构设置方案》,在规定的限额内统筹优化和综合设置党政机构、事业单位。二是以激发活力为切入点,稳妥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政企事企分开、坚持积极稳妥推进”为原则,对全县345个事业单位进行细致梳理,摸清列入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实有人员、参保情况等底数,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为下一步实施改革奠定了基础。三是以强化服务为落脚点,积极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公布工作。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条块结合、以条为主,公开透明、便民实用”的原则和“三级四同”的要求,对31个部门单位的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山丹县机构编制网和各部门网站公布,强化权责清单制度的规范性、便民性、实用性。(吴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