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山丹县委编办巧打“组合拳”保障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来源:原创 | 发布日期:2021-07-21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山丹县委编办围绕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盘活用好编制资源,打出改革“组合拳”,全力保障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调整“管理权”,理顺教育发展机制。针对教育发展体制不顺、机制不活问题,根据《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下放教师编制管理权限,向教育部门足额下达上级核定的教师编制。深入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县域内中小学之间教师调动,由县教育部门与相关学校衔接沟通,办理调动手续,报同级编制、人社部门备案。今年以来乡校之间、校与校之间调整教师96名。同时,全力挖潜盘活用好现有教师编制资源,使教师由“学校人”转为“系统人”,释放教育发展活力。

巧用“配置权”,合理配置教师资源。根据《关于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重新核定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通知》精神,统筹谋划,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优先保障新建学校机构设置和编制使用。今年以来为新设立的西街小学、西街幼儿园、永宁幼儿园、仙堤幼儿园“一校三园”优先设置机构配置编制,着力保障小学及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保障“使用权”,优先保障教育用编。坚持教师招录用编优先保证,教师流动用编优先审批,高层次人才引进用编优先的“三个优先”原则,将有限的进人计划向教育倾斜。在全县教职工编制限额内,综合考虑师生比和教职工退休人数、在校学生数、实际需求等情况,通过全县教师公开招聘和引进、特岗教师招聘等途径补充教师。由教育部门统筹近年来教师退休后空出的编制,按政策优先安置特岗教师和民生项目人员,优先满足教育领域急需人才的空编使用计划,2021年山丹一中引进人才13名,促进教师队伍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严明“纪律权”,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严格执行上级关于编制总量管理的规定,在全县教职工编制总额内,对编制核定和调整涉及单位、进人入编程序和教师调动进行严格管理,进一步规范教职工编制管理,严禁挤占、挪用和截留教职工编制。同时,以开展机构编制核查为契机,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与人事管理、财政管理等相互协调配合约束机制,对超编进人的人员,人社、编制部门不得办理录用、聘用、调任及入编手续,财政部门不得核拨人员经费。(县委编办  王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