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山丹县委编办全力保障全县重点领域机构编制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18 】 【选择字号:

山丹县委编办从服务保障大局出发,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保证重点、服务发展”要求,科学统筹全县机构编制资源,紧盯重点民生领域需求,强化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关键领域,持续推进体制机制调整优化。聚焦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党委等院级党组织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为3家公立医院核定党组织领导职数6名,另核定备案制员额223名;聚焦全面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力量,支持并全力配合抓好深化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工作,为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园)核定党组织领导职数43名,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聚焦机构编制在重大体制机制调整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落实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行政复议和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围绕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党的群团工作新机制,重新制定了群团机关“三定”规定。

二、聚焦重点问题,持续推进机构职能合理配置。聚焦深化城郊镇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扩大清泉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扎实推进社区赋权扩能减负增效,赋予清泉镇、县城市社区管理局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6项,同时,明确社区服务事项31项、准入事项41、负面事项7项,充分发挥清泉镇在城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聚焦快递物流行业监管缺失问题,进一步明确县直有关部门对快递物流行业相关监督管理职责,保障快递物流行业安全健康发展;聚焦涉粮专项巡察反馈问题和供销社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将机关职能运行情况作为机构编制综合评估的重要内容,先后对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供销社开展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检查,督促3个部门单位严格执行“三定”规定,并树牢“按清单履职”的思维理念,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顺畅的政府职能体系。

三、聚焦民生关切,持续推进编制资源盘活用好。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大编制动态调整力度,推动编制资源向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基层一线、民生领域倾斜。围绕全县人才工作总体发展思路,立足机构编制职能,助力优秀人才引进,2022年通过公开招聘和人才引进共补充教师35名,安置特岗教师29名,补充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1名,安置服务期满项目人员19名,切实增强了民生领域工作力量。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山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八项措施》,探索实行“基础编制+周转编制+备案编制+编外聘用”管理模式,持续深化“县管校聘”改革,严格落实县教育局教职工编制分配自主权,盘活用好现有教师基础编制,顺利实现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为科学优化全县基层公共卫生领域编制资源配置,强化乡镇党委政府对乡镇卫生院的属地管理,综合考虑县域内卫生资源、服务人口以及城镇化、人口流动迁移等因素,重新核定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人员编制规模更趋合理,城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有效保障。(县委编办 王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