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山丹县委编办“精准细”做好实名制系统数据更新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18 】 【选择字号:

为充分发挥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提升实名制数据库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水平,山丹县委编办立足“精、准、细”,扎实做好实名制系统数据更新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学习,做到业务“精”。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集中学习和“业务讲堂”等学习模式,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行深入系统学习,不断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吸收掌握,提高对业务法规政策的合理运用水平。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形成理论学习、工作实践的良性循环,深化传帮带机制,以老带新、以熟带生,不断提高实名制系统信息更新维护等日常工作的熟练度,对于业务处理中的“疑难杂症”,利用空余时间由业务骨干统一讲解,不断提高年轻干部政策的理解力、工作的落实力、业务的把握力,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通的实名制系统管理维护干部队伍。

二是实时更新维护,确保数据“准”。安排专人对实名制数据系统进行实时动态管理,依据机构改革方案、部门“三定”规定、编制事项调整文件和人员变动文件等,对机构设置、编制调整、职务变动、人员信息等事项按规定及时更新调整,加强数据动态管理,做到数据信息更新及时,确保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同时加强与业务股室的联动协同,定期将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与机构编制及实有人员台账、备案表等数据进行核对,确保库、账、表信息一致,切实做到机构编制信息底数清、情况明。不定期与组织、人社部门沟通,按期调整出编入编人员;不定期对系统内各部门单位的机构和人员基础信息开展核查清理和查漏补缺,及时修改维护相关数据,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的精准性。

三是规范流程,严抓管理“细”。修订完善《县委编办工作制度汇编》,梳理实名制系统业务工作流程,明确岗位职责权限,确保责任到人。加强日常培训学习,要求管理人员对信息的采集、审核、汇总及上报都要严格按照流程操作。严把人员入编数据关,规范合理设计实名制数据信息采集表,规范数据填写,由专人指导填报,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点对新入编人员姓名、身份号码、出生日期等基本信息进行审核,对第一学历、毕业学院、毕业时间等字段进行全方位完善。对库中已有人员,不定期进行入党时间、最高学历等数据更新维护,真正让实名制系统数据活起来,切实将实名制数据资源转化为选人用人等方面的可靠参考。(县委编办  李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