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山丹县委编办完成新一轮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18 】 【选择字号:

为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动城乡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按照市委编办教育编制达标要求,山丹县委编办全面开展摸底调研,科学评估教育编制保障需求,顺利完成新一轮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

一、全面调研摸底,打牢调编基础。委编办积极会同县教育局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学生、班级数量、实有教职工人数等情况进行全面统计摸底,明确责任分工、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下发《山丹县中小学幼儿园基本情况统计表》,全方位摸清学校布局调整、城乡人员流动、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在此基础上,与县教育局反复研讨论证,听取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县管校聘”和岗位设置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解读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工作省市要求和核编标准,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科学测算评估,优化资源配置。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在市上下达的中小学教职工达标编制总量内,以县教育局提供的20229月秋季学生人数,根据学校布局调整、不同学段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严格按照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核定标准(高中1:12.5、初中1:13.5、小学1:19、幼儿园1:10)核定教职工编制。重新核定后,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配备标准达到了高中111、初中113、小学117、幼儿园19.8,均高于中央、省、市规定的配备标准,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实现全面达标。

三、创新编制管理,提高使用效益。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行专项管理,严禁以任何形式挤占、挪用、截留编制和有编不补,持续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统筹调配编内教师资源,进一步促进县域内教职工轮岗交流和教师资源优化配置,使教师由“学校人”转为“系统人”。县教育局在核定编制总量内,按照班额、生源等变化情况统筹分配、动态调整各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并报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备案。县委编办实行定期对备案内容及各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在一个核编周期内大稳定、小调整、管得住、用得好。(县委编办  王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