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山丹县委编办“三管齐下”推动法治工作与机构编制工作同频共振

【来源:原创 | 发布日期:2021-01-11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山丹县委编办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主线,坚持将学法、普法、用法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一、紧扣业务学法,不断提高机构编制法治素养。充分发挥办室务会议、政治理论学习领学促学作用,结合主题党日、每周集中学习等形式,按照制定印发的《山丹县委编办2021年政治学习安排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政策文件,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等载体推进干部多渠道学法,增强干部法治素养。

二、多措并举普法,不断强化机构编制法律意识。充分利用山丹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和钉钉号、微信群等宣传媒体,围绕机构编制重点工作,定期发布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提高党员干部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认知程度。为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收集整理了近年来中央、省、市下发的涉及机构编制工作的政策法规文件,印发《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选编》200余册,便于各部门单位日常查阅、学习参考和贯彻执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水平。

三、加大力度用法,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一是严格执行《条例》规定。规范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四个关键环节,以科学调研为基础,强化决策依据,推行“一事一调研一报告”制度,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压实机构编制工作主体责任,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二是持续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和全过程。强化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间的协作关系,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同时,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巡察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增强监督检查工作合力。三是健全日常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议事规则、会议制度、人事管理、后勤管理等制度规定,做到重大改革任务、重要处理事项、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都经过民主讨论、会议商议决定,实行机关内部事务公开,接受全体干部职工的监督,营造全办良好的合力干事氛围。(王莉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