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山丹县委编办三举措提升机构编制统计水平

【来源:原创 | 发布日期:2021-02-12 】 【选择字号:

为提升机构编制统计数据质量,提高基础数据管理水平,山丹县委编办认真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确保机构编制人员等各项数据的全面、客观、准确。

一是把握政策要求,确保填报数据合理规范。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准确理解、吃透机构编制相关政策和文件规定,准确掌握实名制系统中每一个指标的填写规范和注意事项;全面梳理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沿革,确保机构设置、编制配备、职数核定与人员配备与实际相一致,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二是注重动态管理,推动数据质量持续提升。始终将统计数据质量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准确掌握统计指标的基础上,强化统计数据在机构编制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按照机构编制调整、人员增减和领导职数变化等情况,及时更新维护实名制系统,准确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情况,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用编计划审批等动态管理提供详实数据。为推动机构编制管理高水平发展、盘活机构编制资源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强化数据分析,加强对统计结果的开发利用。通过对机构、编制、实有人数现状、变动趋势等进行分析,研判各部门机构设置、编制结构、人员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和规范性,从数据中查找机构编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数据为依据提出合理性建议,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应用效率。(张榕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