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山丹县委编办多措并举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来源:原创 | 发布日期:2021-05-05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山丹县委编办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主动作为,采取空编统筹、余缺调剂、动态调整等办法,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严格执行审议程序。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坚决执行《条例》规定的“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四个关键环节,凡部门单位提出的机构编制请示事项一律事先开展合理性、必要性调研论证,严格按程序上报县委编委会议审议研究后组织实施。今年召开县委编委会会议两次,研究机构编制事项18项,新设立机构10个,撤销机构10个,调剂解决事业编制37名,否决部门单位机构编制事项4项。

统筹使用各类编制。针对基层水管处(所)因单位性质而造成的人才断层、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的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在编制资源十分紧缺的情况下,采取收回自收自支事业编制,补充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的办法,解决了基层水管处(所)长期以来编制富余但人员补充难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监管工作力量,加大编制资源统筹调配力度,将自然资源局下属单位编制调剂使用,用于解决县自然资源局派出机构人员补充难的问题。

强化重点领域编制保障。一是保障重点民生领域用编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压缩为党政机关提供服务支持的事业编制,向文化、卫生等社会保障领域倾斜。二是保障重大项目用编要求,着眼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紧盯县委“打造五个基地,全力争创五县”的目标,重点保障工业园区、长城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管理、招商引资、项目规划等领域的用编要求。三是保障重点工作用编要求,坚持编制资源向一线倾斜,突出农村基层党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调剂解决急需编制,保障重点工作高效落实。(县委编办  张榕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