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山丹县委编制定“负面清单”助力作风转变

【来源:原创 | 发布日期:2021-05-31 】 【选择字号:

为了进一步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水平,山丹县委编办研究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负面清单,列明机构编制工作的红线和底线,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

一是紧扣“全”字,确保覆盖到位。聚焦文件会议、经费管理、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等八个方面列出了65条负面内容。主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与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廉政规定和要求,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推动实现机构编制工作内容全覆盖。负面清单清晰划定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边界,让全办党员干部有了看得见、摸得着、能落实的参照标准,引导全部党员干部提升思想认识,强化工作纪律,规范办公程序,确保单位制度刚性执行。

二是紧扣“实”字,确保履职到位。充分发挥集中理论学习制度示范带头作用,利用每周集中学习、干部例会、“三会一课”,组织全体干部安排干部进行深入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为民办实事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开展实地走访、面对面座谈,梳理汇总意见建议,重点围绕机构职能方面的难点和短板,开展调查研究,分析问题根源,提出解决思路措施,保障重点工作高效落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紧扣“严”字,确保执行到位。紧盯重点时间节点,强化监督检查,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围绕“负面清单”内容和要求,将机构编制负面清单与编办干部全员联系、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等业务活动进行有效结合,在走访单位、实地检查过程中,将该清单作为工作准则,一旦发现有违反清单内容情况,及时建立台账、督促整改,确保清单的严肃性,营造机构编制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让“负面清单”助力编办作风建设。(县委编办 王兴春)